双院风采当前位置: 首页 >  完满教育 >  双院风采 >  双院风采 >  信息正文

【专项讲座】喜迎第二十三个记者节:“锋芒执笔,汇影海源”通信工程学院举办新闻摄影及采访写作培训讲座

时间:2022-10-31 09:33:0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进一步增强通信工程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宣传思想意识,提高各部门宣传工作人员新闻写作和摄影水平,全面适应当前工作形式及学校发展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要求,同时向即将到来的第二十三个记者节献礼,10月28日下午三点,通信工程学院在海右书院观点堡垒111活动室举办了新闻写作与摄影技巧培训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品牌营销与新闻中心的李宵老师来讲解摄影技巧以及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杨金宝老师来指导如何进行新闻采访与写作。通信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干事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宵老师首先讲解了相机的基本知识、日常使用中的一些注意事项以及拍摄礼仪,并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学习摄影的平台和修图软件。紧接着,李老师从摄影要求、摄影技巧、构图技巧和拍摄礼仪四个方面展开详细教学。她以学校官网照片为例,指出日常活动拍摄时的误区,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讲解了摄影技巧。同时,李老师还与各位同学进行现场互动,通过“你问我答”的交流方式,进行了精彩生动的讲授。此外,李老师重点指出:“多看、多拍和多学习是提升摄影技巧的重要法宝。”

在新闻采写方面,杨金宝老师热心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通过“什么是新闻?”、“什么是新闻采访、如何做好新闻采访?”、“案例分析:如何写好一篇新闻稿?”三个部分详细为大家讲解了新闻的定义、新闻六要素(“5个W和1个H”)、新闻采访前的准备工作、新闻采访的基本技巧并以通信工程学院为例,将学院常规新闻分为会议类、活动类、竞赛类、讲座类四大类型,通过分析学生的问题稿件,与同学们一起现场修改,使同学们在实际案例中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不足中找到了自己的提高点。杨老师通俗而又风趣的讲解引得活动现场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大家兴致高昂,活动现场气氛浓厚而热烈。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讲座内容详实、脉络清晰、实用性强,融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于一体,案例素材丰富,同学们受益匪浅。此外,讲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摄影水平和新闻稿写作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宣传工作者用文字书写,用照片记录,讲述文字故事,传递学院之声,共同打造通信工程学院的美好未来。而祖国的记者们,用智慧之笔讴歌美好,用公正之手传递真相。值此第23个中国记者节,致敬每一位新闻工作者,致敬每一幕直抵人心的报道,致敬每一个白发不休的理想!

(供稿:通信工程学院)

书院社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