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风采当前位置: 首页 >  完满教育 >  双院风采 >  双院风采 >  信息正文

【智能工程学院】“星火完满,聚力前行”办公能力提升培训第二期

时间:2022-11-12 23:26:30    作者:    来源:智能工程学院     点击数:

为提高学生干事的工作能力,提升学生干事的工作效率。智能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办公室部门于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下午13时在瞻岩书院107进行培训。此次培训从WPS的技巧、新闻稿的撰写、摄影技术的培训3个方面出发,旨在提高干事们对多种技能的掌握。

培训开始前,智能工程学院学生会干事们有序进行签到,之后被分成了六个小组,进行多媒体的调试和演练。首先是由办公室部长高闻振进行WPS技巧的讲解。第一项为Word文档的讲解,高闻振讲解了Word文档中的基础操作,文章要用左对齐的格式,字体需要统一,Word里常用的快捷键。讲解的同时对台下同学进行提问,帮助干事们提高对Word文档的理解。第二项为Excel的讲解,高闻振首先演示了Excel表格的文字插入,对格子的调整,然后用一个例子对台下同学进行找错提问,总结了Excel表格要做到“美观,直白,细节”,即表格整体对齐方向及宽度要一致,文字字体、字号和表格底色要统一。第三项进行演示文稿的基础操作以及常用技巧,并结合自身经历及之前做演示文稿的失败告诫台下同学制作演示文稿要“主题明确,不节外生枝”,即主题色彩要明确,是让别人看到你做的演示文稿的内容,而不是单纯的去看这个演示文稿。最后高闻振部长亲自演示演示文稿的操作并分享演示文稿的实用技巧。

第二项活动是由宣传部副部长李元睿进行的新闻稿撰写的讲解。李元睿以提问干事们指出并改正一篇新闻稿的错误的方式来学习并熟悉新闻稿,其中包括对新闻稿格式进行提问,从而使干事们对新闻稿格式更为熟悉;然后补充了新闻稿所必需的细节,如:标点符号要首先检查、文章正文固定值应为25磅、字体字号应为宋体小四号、图片不能放到最后一段之下等,从而避免在撰写新闻稿时犯一些不必要的错误。这种有趣的提问方式使干事们对此次新闻培训的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记忆。通过李元睿学长的讲解,学生会干事们提高语言和文字应用能力与新闻撰写能力,为日后学生会工作的顺利展开与进行奠定良好基础。同时,也提高学生会的文化素养,为其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宣传部部长明正昊对摄影技术的培训进行讲解。明正昊学长首先结合以往活动照片,进行摄影要求的讲解,拍照时,要注意人物在图片的位置,尽量不要让图片出现,过于饱满或者过于空虚的情况,更不可以出现例如:玩手机,丑照,没有主题等问题。拍照时尽量在照片中出现可以证明活动的事物。然后,由明正昊学长亲自演示,单反相机的使用方法,并推荐新手一开始可以使用“P”和“A+”模式。最后,详细地解答干事们的问题。解答完,干事们对拍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学会了如何使用单反相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培训已经结束了,但更重要的工作还在后面。技巧已经掌握,能用到之后的工作中才是最主要的。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干事们要借这次培训的东风,重新树立认真工作的观念,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会干事。

采写:王俊杰 韩溢文

摄影:王俊杰 刘容庆

供稿:智能工程学院


书院社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