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满焦点当前位置: 首页 >  完满教育 >  完满动态 >  完满焦点 >  信息正文

【汶河工作坊第74期】陪伴从「我看见你」开始

时间:2022-12-03 21:00:1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你在哪个瞬间曾不禁低语“幸好,身边有你”。你在什么时候最需要得到陪伴?你会感觉自己被忽视吗?

随着“Z世代”少年渐渐长大,“00后一代”成为了大学校园的主力军。他们个性张扬、性格多面、视野开阔、敢想敢为,但这群渐渐长成大人模样的少年也总藏着一颗易碎敏感的心,常在深夜网抑云时刻独自emo,面对不确定的未来迷茫而沮丧。

为了能更深入地走进“00后”大学生的世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泰山科技学院完满教育系统的老师们以第74期汶河工作坊为平台,围绕着“如何能更好地对“Z世代个性00后更好地进行陪伴式教育”展开了系列研究讨论。本期汶河工作坊由淬炼商学院承办,与“E路相伴”网络思政辅导员工作室携手,共同调研并呈现。

“陪伴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陪伴,就是在我需要你时,你看见了我。”

陪伴,始于“我看见了你”。推开世界的门,听见彼此的声音。围绕“00后一代”大学生的生活、学习、人际关系、情绪纾解等方面问题,调研团队形成了一份调查问卷,共设有24个问题,收到了381份答卷。通过381份答案,看到了381个生动而具体的学生,为师生之间创造更多有效链接提供了更多可能。同时在线下也同步开展了面对面的采访,在一对一的深入交谈中,听见彼此内心的声音。

忽略学生的个人感受,忽视学生背后成长轨迹的差异性,用大而化之的大道理去粗糙对待学生是一件非常傲慢的事情,是无法实现“互相尊重”的平等对话的。

在调研中,有很多问题值得去思考与讨论。针对“你更喜欢哪一种活动方式?”的问题,参加线上问卷和线下采访的同学中,百分之八十都选择了“可以亲身其中参与的方式”。“在需要求助时最先想到谁?”绝大多数的同学都选择了“父母”,他们对父母有更深的依恋,加强家校联动对于助力学生成长意义重大。针对“学生更喜希望老师以怎样的方式与自己沟通对话”的问题,可以得到两个关键词——“面对面”和“互相尊重”。相较于希望老师为自己的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和出路,学生更希望有平等对话的机会,安全倾诉的出口。

苏霍姆林斯基:“如果学生不愿意把自己的欢乐和痛苦告诉老师,不愿意与老师开诚相见,那么谈论任何教育总归都是可笑的,任何教育都是不可能有的。”

针对线上调研和面对面采访的结果,老师们也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和思考,共同分享讨论。12月1日的温暖午后,完满教育系统的老师们齐聚五汶书院的“E路相伴”网络思政辅导员工作室——红色决策展览馆202活动室,参加本次分享讨论的老师有智能工程学院学工副院长马栋、淬炼商学院学工副院长张丽斌和各学院、各书院的老师代表,一起探讨调研成果,在这个寒冬讲述“我看见了你”的温暖故事。

东岳书院综合办主任范锦峰老师结合自己的丰富经验,以“让爱新鲜陪伴”为主题,从“传递理念”、“情感连接”和“趣味周边”三个角度,阐释了他眼中的“从活动与互动中实现陪伴”的方式。范锦峰老师提到,“‘00后一代’更加渴望和看重彼此间的情感链接,这也意味着活动应该敞开怀抱贴近所有学生,积极链接师生间、生生间的情感,以低门槛、大众化的姿态去设计和推动活动,产生最大效果的育人效应。”

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宋孟晨老师从一名辅导员老师的角度,分析了“00后一代”大学生的性格特点和思想状态,并结合前期调研的结果,总结了“Z世代”兴趣爱好的流行趋势。立足泰科特色育人产品,结合“青未了杯”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泰坦音乐季”、“书院步行街”等泰科专属品牌特色活动,分享了如何从活动环节设计、框架思考等方面去陪伴并见证更多学生的成长蜕变。

“我看见了你”,不仅意味着用眼睛看见你,而且是用心灵感应你、接纳你、理解你。

陪伴并见证学生成长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打开照亮学生心底角落的开关,允许学生去走自己的路,陪伴学生去找到属于自己的路。汶河工作坊作为完满教育系统老师们互鉴互学的交流平台,将始终鼓舞着老师们满怀爱与热情去“看见”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与改变。陪伴彼此,从“看见”开始。

(供稿:淬炼商学院   视频:淬炼商学院)

书院社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