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满焦点当前位置: 首页 >  完满教育 >  完满动态 >  完满焦点 >  信息正文

阿团快讯丨木板里的年味,指尖上的民俗 ——非遗传习社举办了木板年画体验活动

时间:2022-12-05 21:30: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月21日晚,于东岳书院120室,由非遗传习社面向全校开展的木版年画体验课活动,通过让同学们亲身体验木板年画的手工制作,在感受趣味手工,唤醒儿时浓浓的年味记忆同时,感悟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传统文化修养。

本次活动由非遗传习社社长李润同学主持,他详细跟同学们介绍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木版年画的起源与发展,并现场展示传统木板年画的制作工艺和拓印流程,全程现场教学可谓一气呵成,从填墨到压板,再到滚轮……一张完好的木板年画初稿随之呈现在大家眼前,伴随而来的是不少同学的惊叹。

同学们既惊讶于手工艺的神奇,也不由得崇拜起祖辈的智慧。在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里,每一位同学的面前都摆放好了一张木板年画的刻板,接下来就该是大家大展身手的时候了。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开始了亲身体验,全神贯注地仿着李润的模样,取墨、刷色、铺纸、印制,整个手工流程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若是有遗忘或不懂的地方也可随时向李润请教,甚至有的同学也不缺乏重新再来一次的勇气。

随着同学们陆续从自己的刻板上揭下宣纸,美轮美奂、形态各异的年画图案纷纷跃然纸上,大家互相欣赏着彼此的作品,教室里不由得传来或是赞叹,或是惊喜的欢呼。

虽然年画初稿已经完成,可这并不是最后的成功,还需最后的配色,为年画增添绚丽的色彩,还需描边,让年画里的人物线条更加精细生动。于是还是刚刚满堂欢呼的教室,也随之回归寂静,只见大家纷纷拿起颜料盘,开始了谨慎的配色过程,一涂一抹之间,人物便拥有了神韵,画面也绚烂起来。

无论是石敢当的稳如泰山,还是寿星鹤发童颜,他们不愿只用宣纸的白,衬墨的黑,他们要用五彩的颜料渲染出缤纷的世界,这正是木版年画的魅力所在。

本次木板年画的体验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动手能力,也在趣味中提升了同学们对于非物质文化的兴趣,在指尖中传承与感悟优秀的传统文化。青年大学生是未来的希望,是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的主力军,一次行动,烙下了一次深刻的记忆,愿我们的非遗文化代代相传。

(撰稿:马在霞  摄影:王茜雪

书院社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