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当前位置: 首页 >  完满教育 >  完满动态 >  社团活动 >  信息正文

336期【趣社团】 通信工程学院大咖传记阅读计划第15期|【畅游书海,以文会友】“大咖阅读”文本探讨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2-11-07 11:41:0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培养自身的文学修养,增强班级凝聚力,通信工程2022级2班11月6号在九河书院举办了“大咖阅读文本探讨”活动,这是班通信工程2班第一次单独举办的线下集体活动,意义非凡。班长宣布活动开始后,同学们在团支书的安排下开始自选书目并且进行研读,而后进行交流互动,提问与抢答,氛围生动轻快

 

 

第一小组的任务是阅读《月亮和六便士》,书中提到“月亮是那崇高而遥不可及的梦想,六便士是为了生存而不得不赚取的卑微收入。”就此,第一组小组长张明宇提出问题:“很多时候,我们把问题简单化了,理想和现实摆在一起,你选哪个?”随后组员经过讨论后,回答道:“我们通过思特里克兰德的经历,会看到,冲突往往非常复杂。书中的月亮象征着梦想,而六便士象征着现实。比起当时的很多人,思特里克兰德拥有的六便士已经很多了,可是他哪怕知道这样做会失去他现有的幸福生活,他哪怕最后的结局可能是‘我用尽了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他还是选择了追逐自己眼里的幸福。所以说每个人的人生价值不同,生活环境不同,这一切都是使每个人成为独一无二存在的前提。”这番对话赢得同学们的掌声与赞美。

 

 

第二小组的阅读书目是《呼啸山庄》,第二小组的代表闫昱卓以充沛的激情,精炼的语言给大家讲述了这本书的内容和启示:“两个家族几代人的生命,都在暴虐的恨意里消解,几代人都在怨恨里活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而爱,如同碎玻璃渣里的糖沫。然而,生命里重要的不是怨恨,而是爱。恨一个人,不是惩罚别人,而是惩罚自己。”并且还建议同学们“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冤冤相报何时了。”两种情绪的转变,成功的升华了自身的格局,也将全场的氛围逐步点燃起来。

 

 

第三小组选择了陈忠实的《白鹿原》,本书诞生于新旧交替的时代,小组代表王奕翔念了一段他自己写的感悟:”好好活着!活着就要记住,人生最痛苦最绝望的那一刻是最难熬的一刻,但不是生命结束的最后一刻;熬过去挣过去就会开始一个重要的转折开始一个新的辉煌历程;心软一下熬不过去就死了,死了一切就都完了。好好活着,活着就有希望。”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感受老一辈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唤醒当代年轻人的激情,鼓励当代年轻人大胆创新,努力实践。从而将全场气氛带到最高点。

此次活动历经两个小时,不仅实现了同学们之间在情感上的升华,而且让同学们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能够找到一处能够净化心灵,远离喧嚣世界的“栖息地”。这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也为以后的班级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通信工程学院)

书院社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关注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