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超故事当前位置: 首页 >  完满教育 >  完超故事 >  信息正文

【完满团支部】物联网工程(本)23-1“纸艺飘逸,剪出多彩校园”创意剪纸活动

时间:2024-03-26 12:31:0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弘扬中国民间的剪纸艺术,物联网工程(本)23-1班于2023年3月20日在汶阳书院203举办了“纸艺飘逸,剪出多彩校园”创意剪纸活动。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活动开始前,孙俊杰同学先为大家讲解了基础制作知识,在生动讲解下,同学们对剪纸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随后同学们开始自由选取不同颜色的彩纸。

有的同学通过在抖音或b站等社交媒体上搜索优秀图片开始模仿制作,有的同学通过发挥自己想象力进行创作。

在不断地试错尝试下,同学们很快掌握了剪纸的技巧,折、画、剪大家的动作逐渐熟练,手上的作品也越来越生动具象,不一会儿功夫,原先的一张张平平无奇的彩纸在大家手中变成了一个个生动的艺术品。有的同学剪出了喜字,有的同学剪出了窗花……这些作品展现出了泰科学子无尽的想象力和执行力。

此次剪纸活动,弘扬了中华传统剪纸文化,通过亲身体验剪纸艺术,感受中华传统的独特魅力,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新时代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展示了文化新风貌。

通过此次剪纸活动,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想象能力、动手能力,还让同学们对中国民间剪纸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相信这次活动会成为同学们大学生活中的一次美好回忆,也期待未来有更多这样有趣的班级活动举办。

供稿:通信工程学院

撰稿:高子涵

摄影:孙俊杰

书院社区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关注抖音